跳到主要內容
:::

認識治平 / 治校理念

校長治校理念

誠實、務實、創新、卓越

群策拔尖    專業領航

壹、前言

臺灣的教育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高中職已從過去的菁英教育轉變成普及教育,隨著國家教育政策發展學校特色,培育兼具人文、創意與專業素養並重之學子,及社會實用之專才,仍是治平高中最重要之任務。然而少子化的影響及社會發展的變遷,如何廣納優質的教師及學生,以提升學校競爭力,是治平高中校務發展的最主要課題。

本校50餘年來立於楊梅埔心,秉持「誠實、務實、創新、卓越」之校訓精神,作育英才,校長、教師以專業領航培育優秀學子為鵠的,因應國家教育、地方發展需求及國際化趨勢的脈絡,矢志成為21世紀可培育學生兼具「品格、專業及國際觀」等能力之綜合型高級中學。

貳、辦學理念

廿一世紀絕對是雲端資訊、大數據及全球化的時代。學校面對如此遽變之時代化巨輪,吾人必須走出校園,步入社會乃至於國際,不論在教學、課程研究與各項經費之運用與取得,皆須有前瞻的眼光,如107年新課綱之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改革、結合社區需求開設特色課程,延聘優良師資、行政專業效率化,招生多元化、與產業業師合作等、多面向的隨著時代和社會的日漸改變,戮力、持續地進行課程改革與行政檢視師生的需求給予最佳的服務,唯有如此才能使治平高中成為桃園第一的卓越學府。

治平高中是以服務為導向且具行政效能的學校,以高效率的行政支援尊重專業教師教學及成就學生有效學習外,並主動了解教師及學生的需求,適時給與關懷及協助解決問題。此外,現已進入雲端大數據時代,學校行政及校務發展應善用資訊科技,提升校務發展效能,節省組織成本重新調整行政組織與服務內容,以發揮更大的行政效能。

要提升本校成為一流之卓越學府,本校以六大理念貫串落實在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社會服務、國際合作、校園規劃與資源運用等各層面中。

一、前瞻

學校校務發展願景,在在考量如何落實國家教育發展政策與促進社區繁榮需求,做好高等教育之預備教育或培養多元且優秀為社會所用的專才。現階段學校將以研發107學年新課綱之學校本位課程為短程目標。中期目標配合行之有年的優質化計畫、均質化計畫等完成國家12年國教之教育目標、長程計畫仍將朝培育國際化人才為目標邁進,致力培養出具有「誠實、務實、創新、卓越」能力的學生。

二、效能

一個理想的校園氛圍應有朝氣和活力,溫馨而和諧。因此,主動關懷老師、同仁及學生,做到高倡導、高關懷的領導風格,爭取較高職等的職缺,以激勵同仁服務士氣,凝聚教職員工共識。本校積極營造良好組織氣氛,激發員工服務精神,提昇教學、研究、服務能量。積極推動行政電腦化,提升行政效能,培養主動負責精神,以提昇競爭力,成為活力團隊,讓行政成為教學研究之最佳後盾。

三、誠實務實

少子化的衝擊,除了厚實自身的能力、加強招生力度外,還要進行改造學校組織以節省學校資源,更要以以誠實務實的態度讓全校師生瞭解、所處環境的艱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創未來。

四、創新卓越

(一)在行政管理上:接受雲端大數據資訊提升效能。(二)在教學研究發展上:透過教師相關社團如教學研究會、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等進行研發新課程創新求變符合社會國家發展需求,且讓不同領域的學生相互選修進而激盪可擴充學生視野,成為多元能力的優秀人才。(三)追求卓越:校務發展能不斷深化並優化辦學品質,進行自我的超越與進步進而追求卓越。

參、承先啟後

一、承董事長、媽咪愛心辦學為主軸,忒提列今後治校主要理念:

(一)以愛為本、有愛無礙:心中有愛,即無罣礙,也無窒礙,營造友善校園,建構互相關懷包容的溫馨環境。

(二)拔卓扶弱、全面照顧:讓優秀的學生有發展,弱勢的學生有機會。

(三)成就學生、尊重專業:給每個學生都有發揮自己的舞台,讓每位老師都能發揮自己專業。

(四)以教育為服務業之精髓:

1. 教育行政人員工作精神是服務教師、服務學生,當成自己兒 女,以服務、尊重、包容、關懷,營造「治平一家人」的校園氛圍。

2. 教育所有教師,以服務、尊重、包容、關懷之精神,將每位學生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照顧。

(五)落實品格教育:將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美觀、大方、溫馨及環保當成自己兒女,以服務、尊重、包容、關懷,融入品格教育及日常課程之中。

(六)健全行政運作:活化各項資源,完善財務規劃,奠定學校發展基礎

二、教育學家杜威有言:「教育即生活」,程校長以治平人對治平的了解以及治平人對母校的殷切期許,化作嚴謹的治校理念,正帶領著治平全體師生創造更新的一次高峰。本校教育目標係在政府既定之教育政策指導下,推行六育並重,術德兼修之教學目標。

(一)加強學術紮根,以奠定學生繼續深造之基礎,使能成為社會之中堅分子及國家有用人才。

(二)強化職業教育,培養職科學生之創業精神與職業道德,使能以專業技術能貢獻於經濟發展及國家建設之需要。

(三)加強民族精神教育,建立學生現代生活之道德觀與價值判斷標準,激發學生榮譽感與責任心,使能成為有為有守之現代青年。

(四)籌建最現代多功能的大禮堂,加強體育運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互助合作之團隊精神及鍜練雄偉健壯的體魄。

(五)加強實施品德教育,樹立純樸風氣,發揮六育並重,術德兼修的完整教育功能,以培養學生成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校園公佈欄

榮譽榜

新聞消息

:::
youtube
  防疫專區
  治平新課綱專區
(含課程計畫書)
  招標公告
  治平高中招生資訊網
  Google限縮空間說明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