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室簡介

輔導室簡介
 

一、輔導室上設「輔導工作委員會」,由本校各行政主管、各科召集人及輔導教師組成。
該會負責溝通審查輔導工作項目,為本校輔導工作之決策單位。

 

二、輔導室主要辦公室位於治平樓207教室,另有一間資源教室、一間團體諮商室、兩間個別諮商室。

三、110學年度輔導室人員編制:

1.輔導室
輔導主任:鄧光志
輔導教師:王美淳、葉秀年、黃婕

2.資源教室(資源班、特教班)

特教承辦員:陳冠穎
資源教室輔導員:莊心慈、徐思婷

四、輔導工作:

(一)三級輔導:

1.發展性輔導-教學為主,發展層次:

  學校導師與教師於校園生活與課堂上,進行生活、學習、生涯輔導等一般性輔導,並配合輔導室推動各項活動,充實學生身心發展。

2. 介入性輔導-輔導為主,預防層次:

   導師或其它單位通報適應不佳或遭受重大創傷經驗等個案至輔導室,由輔導室安排認輔教師,依其個別需求介入輔導,並訂定相關輔導方案  及建置輔導紀錄。

3. 處遇性輔導-整合專業,治療層次:

    校內教訓輔三方合作,並由校外之醫療、社福或警政單位提供資源,針對偏差行為或嚴重適應困難學生,決議立即性危機處遇介入策略與後續諮商安置方案。三級輔導之 外,配合特殊教育之實施,若經鑑定後取得身障類別之特教生身分,將採個別化教育方式,給予特殊教育相關服務。

(二)輔導室之輔導工作內容如下:
  1. 生活輔導,含學校生活適應、交友、人際關係、與家人相處問題、異性交往兩性教育等。
  2. 學習輔導,含讀書計畫協助、學習上的困擾、讀書方法的改善等。
  3. 生涯輔導,涵蓋推廌甄議、普通科選組輔導、職業探索、就業資訊、升學資訊。
  4. 認輔制度,與銷過分開。班上如有同學要銷過,請直接找教官室生輔組長,而認輔制度則將純粹輔導,有意願請其與輔導室登記。
  5. 於文化走廊公佈欄設置專欄,提供生活、學習及生涯輔導之文章及有關資料。
  6. 對普通科宣導推薦甄選事宜、協助解答相關問題及提供參考資料(如推薦甄選面議經驗談),並予大學興趣量表之施測及果說明,期能尋得於學生能力及興趣之科系,對推薦甄選作萬全之準備。
  7. 提供電腦做大學興趣量表,協助高中同學找到參考的系類組。
  8. 設立輔導信箱及專線電話(03-4829928),讓學生及家長能直接透過信箱、電話傾吐心事。
  9. 為強化心理衛生工作,實施各項調查,以提供轉介輔導或特教鑑定等事宜。
  10. 不定期的週三下午實施生命教育影片時間,推廣各項輔導主題。
  11. 每周四早自習時間播放唐朝小栗子,透過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體驗,看看他們在現實生活壓力下,仍懷抱著一顆體貼的心,用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帶給身邊的人無比的溫暖與感動。
  12. 每學年針對高中職、國中部舉辦親職教活動,延聘教授做專題演講及親師座談、綜合座談等,頗獲好評。
  13. 綜合科一年級下學期、國中部二年級下學期,對部份學生施予「生涯規劃」,讓學生對未來的生涯,做好妥善規劃。
  14. 對不同層級的學生依需要逐年實施心理測驗,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人格、智力、學習方式、興趣等。
  15. 實施特殊教育,本校資源教室(非資源班,本校亦無特教班)針對校內特教生予以列冊關懷,對於特教生執行個別化教育計畫,並配合補救教學與小太陽志工,由導師與特教老師共同協助其生活、學習及生涯輔導。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輔導室 辦理各項活動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