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生穩定就學以及中途離校學生輔導機制 / 107學年度第2學期 / 4/16(二) 4月份學生穩定就學及中途離校學生輔導追蹤第2次會議

國教署中途離校學生追蹤輔導工作執行輔導訪視,建議事項:

(已於4月19日將辦理改善情形函覆教育局)

 

(一) 建議建置中離生追蹤輔導之標準作業流程, 俾利減少通報錯誤,尤其應按規定結案(例如重覆通報及至他校就讀學生),才不致有人數落差及重覆問題

教務處:

已建立本校完善中途離校學生系統通報處理流程,並將中途離校 系統填報人員操作手冊發給全校導師,按規定填報亦按規定結 案,大幅提升中途離校人員掌握度。 

(二) 有關強化中離輔導的相關規劃,仍應落實執行,另針對目前日間部3位失聯學生,請學校持續輔導追蹤,建議可至社會安全網-關懷 e 起來通報,由社政及警政單位協助。

生輔組:

中離失聯學生,由本組透過社會安全網-關懷 e 起來通報由社政及警政單位協助

(三) 建議學校之中離生輔導小組應納入進修部主任及實習輔導處,並於小組會議中整合各項資源,以及充份利用社會安全網之機制,完善警政、社政及勞政的連結。

已根據諮詢輔導建議將進修部主任及實習輔導主任列入小組,並依據學生 中離原因分別通報警政、社政及勞政單位。

(四) 建議學校建立預警機制,提升導師對學生就業、家庭、學業成績不穩定或成績低落時,即啟動及轉介校內各式輔導機制。若孩子已透過相關輔導,仍有休學意願,學校應連結社福機構及勞動機構,提供孩子後續的就業協助。

輔導室:

1.辦理原住民族高中(職)青年職涯 Easy go 計畫-106-1 學年度辦理 「 華麗的冒險-自我探索成長團體 」活動,並納入高風險學生。

2.辦理106-2 學年度辦理【命運規劃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學生成長團體活動,並納入高風險學生。 

學務處:

針對學生缺曠課過多,或家計突發變故,由導師提供相關資料, 事先尋求社會及輔導機制,以期及早避免學生中離發生。 

實習處:

透過實務增能計畫之職場體驗方案,協助學生在學業與就業兩者 相互連結,提升學生學習意願。

(五) 建議學校可針對中離後又復學的學生,提供 一個適宜的輔導機制,以預防復學生再度中離。 另外可落實社會救助、高風險家庭通報,透過社政資源協助,減少學生因家庭因素導致中離。

教務處:

將已復學學生名單至中途離校系統結案並將名冊提供輔導室進行 預防性輔導,預防復學生再度中離。 

輔導室:

調查高中職高風險家庭學生,並且整理名冊,落實社會救助、高 風險家庭通報,透過社政資料協助,減少學生因家庭因素導致中離。 

 (六) 建議學校針對懷孕而休學之小爸爸、小媽媽,能定期追蹤輔導,發現學生有經濟問題或親 職問題時,可至社會安全網-關懷 e 起來通報, 由社政及相關單位協助。

輔導室:

依建議由各科輔導老師與導師定期追蹤小爸爸、小媽媽之狀況並 提供必要之協助及輔導。

學務處:

學校針對小爸爸,小媽媽,透過個案輔導,依其意願暫時借讀進修部,使其學業不致中斷, 並適時通報社政相關單位協助。

(七) 建議可向國教署申請108學年度中途離校穩定就學補助,提供多元彈性或自我探索課程,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效能,並促進學生心理健康,使其樂在學習。

學務處:

申請 108 年度友善校園學生 務與輔導工作─學務工作實施計畫 經費補助一案核准經費通過補助額度為 1 萬 6,500 元整。 

教務處:

已申請 107 年國教署學習扶助計畫 48 萬 8150 元,以小班教學的 方式協助學生解決學習銜接的困難。同時辦理多項教學活動例如:單字大 賽、英語營及海外技能實習等課程,藉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學習效能。 

輔導室:

申請桃園市高級中等學校 1 0 8 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實 施計畫,已核准生命教育計畫 1 萬 3800 元。學生輔導 4 萬元則在審核 中。 

實習處:

已申請 107 學度特殊產業需求類科『補救教學課程』核定經費: 為 3 萬 2,000 元整,協助轉復學生銜接專業實作課程。

(八) 中離離校學生資源一覽表宣導資料已於107年8月發文至各校,內容包含社政、司法及勞動多方有用資訊,建議學校可利用郵寄方式及親職講座 8月發文至各校,內容包含社政、司法及勞動多方有用資訊,建議學校可利用郵寄方式及親職座談會時運用。

 

學務處:

將中途離校學生資源一覽表宣導資料,併同學生離校申請程序非 給學生,以提供學生中離後,有即時瞭接訊息的機會。 

實習處:

透過就業服務站提供就業訊息,公佈於學校網頁並知會導師將訊 息傳達給需要家長與學生。        

輔導室:

依規定提供中離生資源地圖並鼓勵學生善用資源,與註冊組合作 於追蹤中離生時以郵寄方式提供家長及學生相關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輔導室 辦理各項活動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